Bo's Oracle Station

【博客文章2013】说说IOT和mapping table的那些事---几句话道出真相

2016-5-13 14:45| 发布者: admin| 查看: 2106| 评论: 0|原作者: Bo Tang

摘要: bitmap索引条目中保存的rowid要用physicalrowid,而IOT是无法提供稳定的physicalrowid的,因此 bitmapindex就只能记录mappingtable的physicalrowid。通过bitmap索引来访问的执行计划大概就是首先根据 bitmapindex中记录的mappingtablephysicalrowid访问mappingtable,然后通过mappingtable中 的logicalrowid再来访问IOT表。

Author: Bo Tang

http://botang.blog.51cto.com/8184433/1323711

说说IOT和mapping table的那些事---几句话道出真相
2013-11-12 12:01:20
标签:Oracle table napping
原创作品,允许转载,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、作者信息和本声明。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。http://botang.blog.51cto.com/8184433/1323711

作为培训师多年,当学员学完1Z0-043的第10章或11g相关章节时,经常搞不清IOT和mappingtable的那些事,就请让我几句话道出这俩位的真相:

1)当你创建了一个IOT表,想在上面的其中一列(当然是非主键的其他列)建立位图索引(注意不是普通的b树),你必须建立一个mappingtable。----必需的,注意到没有mappingtable时的报错信息了吗?
2)查user_objects,查出IOT的object_id。用这个object_id:

1
select  * from dba_tables where table_name like '%刚才查到的object_id%';

找到带mapping字眼的那个表,它就是mappingtable。

3)注意到Mappingtable是个heaptable,用来存储IOT的逻辑rowid。Mappingtable的每一行存储了对应的IOT表中记录的logicalrowid。因此这个mappingtable就维护了IOT表的行位置关系。

4)为什么要这样做呢?
因 为bitmap索引条目中保存的rowid要用physicalrowid,而IOT是无法提供稳定的physicalrowid的,因此 bitmapindex就只能记录mappingtable的physicalrowid。通过bitmap索引来访问的执行计划大概就是首先根据 bitmapindex中记录的mappingtablephysicalrowid访问mappingtable,然后通过mappingtable中 的logicalrowid再来访问IOT表。



本文出自 “botang唐波O记门店” 博客,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://botang.blog.51cto.com/8184433/1323711


1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
刚表态过的朋友 (1 人)

QQ|手机版|Bo's Oracle Station   

GMT+8, 2022-4-2 15:53 , Processed in 0.046451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返回顶部